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 信息中心:0591-83973527
    • 电子邮箱:info@ygu.edu.cn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预防“WannaCry”电脑病毒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05-15

    近日全球爆发电脑Wannacry勒索病毒,中国多所大学校园网被攻击,已经给很多单位用户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大麻烦。Wannacry勒索病毒具体的表现为会把电脑里面存储的所有文档全部变成无法打开的加密文件,无论是WORD文档、EXCEL文档,还是图片、视频等,都将永远无法找回,将会严重影响大家的正常工作。

    我校网络中心在45日已对类似病毒进行过通行预警,但此次病毒比45日预警病毒为害更剧,传播方式更为迅猛,网络中心已经于第一时间对学校的边界出口设备、核心路由设备和服务器进行了紧急处理,学校主要服务器数据暂时没有发现受到影响。但是各位教职工的办公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不能保证不会受影响中毒,所以请大家在上班开机一定要做好以下预案:

    1、上班之后的开机步骤:

    所有电脑(包括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先不要联网!

    开机后第一步先把自己重要的文档文件复制到优盘、移动硬盘上做备份,特别是财务、人事、档案、教务、学生等重要部门的数据!

    第二步:根据学院网站http://ygxy.fzu.edu.cn/yjya/

    提供的处理办法按步骤进行处理。

     

    2、发现电脑已经中毒:

    中毒的电脑,病毒会弹出如下勒索提示:

    wannacry.gif

    如果发现电脑已经中毒,并出现要求付赎金的勒索界面,立即断网(拨除网线)隔离,并报告网络中心,等待进一步处理。

    与以往的病毒和安全事件不同,此次病毒事件影响重大,而且一旦中毒丢失数据几乎无法挽回,请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认真对待,以免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